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PE 傅 | 19th Sep 2009 | 教學隨筆 | (138 Reads)

少年總有反叛時,這是體驗自由的一種方式。

    

明明知道不准留長髮、不准穿耳環、不准這樣、不准那樣,少年就是喜歡那種不准去做卻偏要去做的感覺,這是一種自由,是一種違反規範的自由。

    

在這個強調遊戲規則的教育制度下,任何形式的反叛都是對認可的規範的挑戰及質疑;然而,我卻認為反叛是一種潛能的表現,問題是它所表現出來的言論及行為,是有高低層次之分的。

    

低層次的反叛,只能反映少年個人對自身的利益的關切,表現出來的是奇裝異服、出位言行,對現實及建制心存不滿及憤怨,卻沒有深入地理解箇中的底蘊。君不見不少少年,每每在學校跟老師在校服儀容、言行舉止等基本得來又瑣碎的問題上糾纏不清,最後當然都是學生要向高壓的手法「低頭屈服」。

    

對於這種低層次的反叛,我實在沒甚加以討論的興趣,問題反來覆去就是某某學生的頭髮長了一點、髮型獨特了一點、校服未能依足指引云云……

    

假如我是學生,我是不會將時間及精神虛耗在是否遵守這些校規的問題上的;具有反叛精神的學生,大可跟那些訓導老師說:我遵守了某條校規對我的要求,並不表示我認同某條校規的精神,我只是在行為上遵守而已。

    

高層次的反叛具有創造的力量及恆久的價值,它不單是對現實及建制心存不滿及憤怨,它其實是對認可的規範背後的一大套理念提出認真的質疑甚或是顛覆,其方式再不是流於沒有深度的表面言行,而是能夠坐言起行,將理念訴諸於實際行動。

    

建制,不是不可以更改及修訂的,問題是怎樣的建制才能更符合人類長遠的利益。所以,我鼓勵有為但具有反叛精神的少年,不妨對建制多點質疑,使用一切合情合理的方法,反對建制中所有不合理的措施,最後從新創出新的建制出來。

    

寫給我所認識的有為但反叛的少年

[9] Re: PE 傅
PE 傅 :

我諗我算有幸, 遇到不少這類學生.


他們也有幸遇上你這位老師。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24th Sep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8]

在老師前據理力爭﹖學生都知道學校就是一個小社會縮影,老師就如老闆一樣,冒犯頂撞只會換來沒有好日子過。
「你今日在我「地頭」返學,懶理你認唔認同這處校規既精神,入鄉隨俗 - 就要尊重這裡的遊戲規則,唔喜歡的話大可以轉校去也。」
試問一個學生遭到這樣的詰難時,再辯駁下去也只是徒然。


[引用] | 作者 自聊思 | 21st Sep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啊, 看你似乎有感而發咁播, 係咪學生時代遇過一些不知所謂, 強權高壓的老師哩?

要香港的學生更有思考能力, 校方及老師的取態真的要有更多的改進.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PE 傅 | 21st Sep 2009

[7] Re: euyak
euyak :
其實反叛好大部份都會對已對人造成傷害,例如受罰,例如老師唔鍾意或者覺得痛心。我唔認為身體力行挑戰規則就一定係低層次,反而係一個機會畀老師諗下點解。
只不過老師多數都唔識諗點解。
又,而家大陸言論好多禁制,但總係有記者唔怕死,反叛去挑戰...

講得幾好呀 ... 同意 。


[引用] | 作者 路過 | 20th Sep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6]

香港的學生,對時事多沒有興趣,也不用說對建制會提出質疑了。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20th Sep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我諗我算有幸, 遇到不少這類學生.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PE 傅 | 20th Sep 2009

[5]

"我遵守了某條校規對我的要求,並不表示我認同某條校規的精神,我只是在行為上遵守而已。"

孤勿論高低層次, 單從以上對代"低層次"得做法來看, 則有所保留~
因為若當個人的行為與其信念有所沖突時, 變會構成一種"認知上的不和諧"(cognitive dissonance), 從而產生壓力, 而為了減輕由此而生的壓力, 人會改變其行為以符合自己的信念, 或改變自己的信念以配合自己的行為~
因為, 盲目遵守了某條校規, 久而久之則會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改變自己的信念, 那麼又會再一次證明了填鴨式教育的成功了~


[引用] | 作者 Donald | 20th Sep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有些學生真係有你所講的問題, 不過人數不多.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PE 傅 | 20th Sep 2009

[4] Re: 住25樓阿婆
住25樓阿婆...特別是反叛的行為對已對人做成傷害或損失就更是如此。反之就是高層次的反叛。


其實反叛好大部份都會對已對人造成傷害,例如受罰,例如老師唔鍾意或者覺得痛心。我唔認為身體力行挑戰規則就一定係低層次,反而係一個機會畀老師諗下點解。

只不過老師多數都唔識諗點解。

又,而家大陸言論好多禁制,但總係有記者唔怕死,反叛去挑戰。當然兩者唔可以相提並論,只係按 PE 傅嘅講法,自然係低層次,高層次就應該加入共產黨/中宣部再改變嘛。

又,其實我唔覺得自己係反叛緊,只係教育緊班老師,偏偏老師唔係好學生咁解。


[引用] | 作者 euyak | 20th Sep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喂, 高層次的反叛, 唔一定要入建制播...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PE 傅 | 20th Sep 2009

[3]

我都認同反叛有高底層次的分別,不過跟你所分析的又有點不同。我很簡單,那些只為反叛而而反叛的就是低層次,特別是反叛的行為對已對人做成傷害或損失就更是如此。反之就是高層次的反叛。當然,你可能認為這不是少年人可以達到成熟度。這也就說出人大都要自吃苦果一些日子才能成長,才知用甚麼適當的方式去表達反叛。

住25樓阿婆
[引用] | 作者 住25樓阿婆 | 19th Sep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為反叛而反叛, 不但層次甚低, 甚至有點盲目及迷失呢!

教導少年學子認識自己反叛的一面, 其實就是一種十分好的生命教育.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PE 傅 | 20th Sep 2009

[2]

Well, 如果少年反叛也講層次, 那大概十個有八個都是低層次:P 再講, 高層次的, 都不用幫忙哩;)


[引用] | 作者 嚴明 | 19th Sep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d 少年人通常係低中有高的, 純粹高層次的反叛, 真係好少見囉.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PE 傅 | 20th Sep 2009

[1]

在求學時期我都好反叛。

其實好多人出來到社會工作以後,都會為兩斗米而折腰,就算被老闆不斷壓力,也不敢維護自己權益,據理力爭。可謂一D GUTS 都無﹗

有時,我都幾欣賞少年人敢於反叛的氣慨﹗

Jackie
[引用] | 作者 Jackie | 19th Sep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無錯, 能夠據理力爭, 真係要有 guts 先得.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PE 傅 | 20th Sep 2009